“智慧卫监”又添三大利器,全力做好进博会公共卫生保障
发表时间:2019-09-30        [打  印]        [关  闭]

随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全市卫生监督机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要求,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确保第二届进博会公共卫生监督保障再提升。

近年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不断在“智慧卫监”建设上开拓创新,移动式执法平台、生活饮用水水质“三位一体”监控系统等均已成功应用在包括第一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公共卫生监督保障中,并取得良好效果。在第二届进博会即将开幕之际,卫生监督机构将打造“智慧卫监”升级版,按照 “点、线、面” 全局掌控、非接触式远程保障和风险环节精准排查的要求,充分展现科技在卫生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一是“点、线、面” 全局掌控。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搭建了第二届进博会卫生监督保障监控平台,平台按照“对象覆盖、重点掌握、风险导向、预防为主”的理念,覆盖全市各类保障相关单位,并按照点——国家会展中心和洲际酒店、线——长宁、闵行、青浦核心区和面——全市各行政区不同的保障要求,构建卫生监督信息保障网络,并通过GIS技术展示重点区、核心区、全市面上的公共卫生保障信息,包括全市宾馆酒店、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放射、传染病防治等信息。此外,驻场馆巡查的监督员也能利用这个平台与设在所里的指挥中心进行实时信息报告和指令接收。平台的搭建,既有利于决策者全面掌握全市和重点区域公共卫生风险状况,也能有利于监督员排摸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公共卫生风险,严防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二是非接触式远程保障。考虑到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人流密集,场馆内空气质量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参观者的感受体验,而穿梭不停的人群也不利于监督员现场对场馆空气质量开展监测。因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首次在国家会展中心各展馆内安装了空气在线监测设备。通过信号传输,卫生监督机构可以通过手机端安装的进博会空气在线监测APP,远程、实时掌握展馆内可吸入颗粒物、甲醛、噪声、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温湿度等空气质量数据,不仅有利于清晰了解场馆卫生状况,也可以为组织者控制场馆参观人数提供依据。

三是风险环节精准排查。如何确保来自全球各地的来宾在上海度过一个卫生安全的展期,也是卫生监督机构的保障重点内容之一。除了全市卫生监督机构2019年组织开展到的全市住宿场所落实卫生管理“百日整治行动”外,卫生监督机构还特别针对住宿业风险隐患较大的顾客用品用具卫生,首次应用了ATP检测技术。一根小小的棉拭子,一个巴掌大的仪器,监督员就能在一分钟内让被污染的顾客用品用具无所遁形,不仅解决了以往光凭肉眼观察的不足,也避免了实验室检测周期过长的不足,实现了住宿场所公共卫生保障从肉眼到数据,从实验室检测到现场快速检测的突破,从而实现了对风险环节的精准监督。

作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党委将全力保障好第二届进博会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作为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实践载体,不断以新理念、新举措推动进博会卫生安全保障。截止9月底,全市共出动监督人员近10余万人次,开展监督检查8.5万余户次,监督合格率超90%。“我们将秉持‘严明、规范、高效、亲和’的服务理念,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优化流程,以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确保进口博览会卫生监督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彰显上海卫监人的使命与担当”。誓言尤在耳,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为确保第二届进博会圆满成功再次作出自己的奉献,更为推进健康领域长效监管,实现“健康上海”战略目标开好篇布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