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上海健康保险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发表时间:2019-11-02        [打  印]        [关  闭]

为落实《“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服务业50条”,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健康大数据与健康保险、健康产业等相关行业的共享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由市卫生健康委开发的“上海健康保险大数据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有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支撑,今后市民进行健康保险理赔将更便捷,保险需求的对接也将更精准。

近日,上海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正式启用,其中连接医疗机构与保险机构的数据通道,并进行数据支撑的,正是“上海健康保险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市卫生健康委整合社会技术资源,会同上海健交科技公司开发建设,在建立客户的授权关系基础上,充分保护个人隐私,为健康保险机构在核保、理赔、产品研发等环节提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服务。

以往,患病后需要理赔的市民总要医院、保险公司两头跑,如今数据贯通后,健康信息就能“一步到位”,为市民省去不少麻烦,理赔服务变得更便捷、更高效。同时,依托健康保险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还能开发出适合不同人群、更个性化的保险产品,也能帮助保险公司准确定价、降低成本,从而提供更加惠及市民的保障。

    “上海健康保险大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已通过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平安、好人生科技等机构的前期测试,得到了参与各方的高度评价,已具备向社会开放服务的能力。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健康保险、健康产业等相关行业的深度应用,可提供更加便民惠民的服务,并降低社会成本,推动医疗与保险、健康产业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