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申城“在线新经济”有何魔力?今天的发布会请来这3家企业!
发表时间:2020-04-17        [打  印]        [关  闭]

今天下午,上海举行第6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杨骏,途虎养车联合创始人、总裁胡晓东,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促进消费新业态发展有关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来看文字实录↓

 

郑锦:首先,我向大家报告一下:本月12日从美国旧金山搭乘MU590航班抵达浦东机场的180名中国留学生,入境检疫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根据上海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目前他们都在隔离健康观察中。 

 

今天上午,在外交部协调下,昨日(北京时间)从伦敦希斯罗机场起飞的东航临时航班MU7072安全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本航班共搭载回国乘客184名,均为中国留学生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中国公民。回国乘客或其监护人均已事先签署责任承诺书,自愿承担回国过程中的各种可能风险,并自觉接受国内疫情防控各项安排。 

 

航班落地后,本市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体系要求,做好登临检疫、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封闭转运、14天隔离健康观察等工作。对需要集中隔离的未成年人,提前通知其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并单独安排隔离点,配备医护人员和专业儿童社工,提供服务保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郑锦:一、病例情况。4月16日0—24时,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其中2例来自美国,1例来自英国,1例来自菲律宾。4月16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4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89例,治愈出院159例,在院治疗130例(其中1例危重)。待排查的疑似病例35例。截至4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治愈出院330例,死亡7例,在院治疗2例(均为重症)。没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截至4月16日24时,没有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4月10日,俄航SU208航班飞抵浦东国际机场,机上共有旅客170人。本市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做实全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相关防控和诊疗措施。截至4月16日24时,共确诊66例新冠肺炎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目前总体病情平稳。28例在定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治疗。其他76人在集中隔离点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4月16日24时,本市已连续2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今天中午又有23位患者出院,其中22位中国籍、1位英国籍,15位男性、8位女性。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经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强化医院疫情防控、院感管理措施的持续培训督导,提高医务人员防控意识,确保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放松。在预检、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入院处与病房等各环节、区域与通道入口处保持充足的预检筛查和流调力量。实行门诊、急诊及住院患者分类管理,优化筛查、留观、采样、检测、确诊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等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危急值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给予患者有效治疗。 

 

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分时段预约就诊,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开展发热哨点所在医疗机构督导检查、医疗机构实验室专项指导,进一步做好各类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 

 

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毫不松懈做好精准防控,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

 

刘敏:近年来,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抓住在线经济发展机遇,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上海电子商务总交易额始终保持全国城市领先。2019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全国近1/10,电子商务总交易额始终保持全国城市的领先。 

 

今年以来,市商务委按照商务部关于应对疫情促消费的有关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在疫情期间的市场保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商品类网络购物逆势增长,一季度交易额达1343亿元,保持了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9.1%。在这期间市商务委重点推进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上海新零售创新高地。组织实施新一轮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在智慧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形成示范引领,推动电商领域会商旅文体联动,培育消费市场的“生力军”。加快智慧商圈建设,推进步行街、大型商业综合体在消费行为分析、购物积分兑换、虚拟现实导购等领域开展数字化改造,探索开展商业领域5G商用平台搭建和应用,推进12家智慧商圈建设试点。 

 

二是促进形成在线消费新增长点。支持鼓励生鲜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形成生鲜、养老、家政、餐饮、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等生活服务行业电商生态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形成在线消费新增长群。

 

三是推进数字商务创新发展。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应用,推动电商平台开设一批智慧门店,开展线下商业数字化升级改造,赋能形成本市数字商业行业集群。推广无人零售业态等商业新模式的发展,推动无人便利店、智能售货机创新规范发展,破解居住社区、商业楼宇等终端服务瓶颈。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广和应用,在机器人餐厅、虚拟选购体验等方面不断形成智慧购物的新场景。

 

四是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目前本市已经出台《关于本市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高电商消费末端配送智能化、绿色化、标准化、便利化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智能快件箱、快递专用车等电商末端配送服务设施及载体,推进青浦国家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各大快递企业与电商行业开展合作,加快建立智能化电商仓储及物流服务项目。

 

上海电子商务目前已经从单纯的在线网购,走向线上线下融合度越来越高,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方式越来越丰富,购物的参与感和体验度越来越好,涌现一批代表新兴消费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直播电商”发展迅速。一些商业品牌、老字号、时尚品牌纷纷开通在线直播,上海在主要电商直播平台的用户数量全国领先。

二是生活服务电商优势明显。全市社区智慧微菜场超过2000家,“家门口”的自动售菜终端延伸了社区生鲜果蔬销售触角。基于消费大数据分析处理的限时生鲜配送服务消费模式深受消费者喜爱,一些百亿级的生鲜电商产业基地正在形成,生鲜电商平台已成为疫情期间市场保供的重要力量。

三是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迅猛发展。无人便利店的业态布局迅速,以垂直、细分、智能的商业模式构筑了一批全新的商业场景,提升了城市商业楼宇和居住社区末端的服务能力。全市智能快递柜已超3万组。一些电商物流公司也为商超企业提供从仓储、拣货、交接到配送的全链路方案,实现全渠道订单1小时送达,大幅提升了配送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施《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继续发挥上海先发优势,用好大平台大流量,通过电商平台赋能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广非接触式新消费理念,进一步做大做强新兴消费,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更大作用。 

 

——热点问答——

全力以赴保民生、促增长、稳就业,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开发方面持续创新


Q央广:达达集团作为上海本土互联网企业,在疫情期间也迎来了一些新机会。请问达达集团在今后挖掘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有什么计划,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A杨骏:疫情期间,达达集团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以赴保民生、促增长、稳就业。

一、保民生。疫情期间,达达集团联动上海地区数千家门店,持续保障上海的超市、生鲜、医药等民生必需品供给。旗下京东到家平台,联合沃尔玛、永辉、绿地优选等近50余家连锁商超,近30家社区生鲜连锁以及上千家菜市场,上线“到家新鲜菜场”,重点保障上海及全国的生鲜物资供给。

二、促增长。帮助零售商、品牌商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增长。抗击疫情期间(1月27日-2月13日),上海地区平台总体销售额同比增长480%,粮油副食增长770%、肉品增长1050%、蔬菜增长770%。 

三、稳就业。集团旗下达达快送平台在上海地区已新增招募数千名骑士。京东到家平台积极帮助零售商家招募拣货员等人才。此外,我们还做到了对整个业务流程的安全防疫保障,包括骑手的防疫保障等。 

后疫情时代,作为上海本土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达达集团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号召,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开发方面持续创新。 

1、打造全新模式。达达快送已搭建起由落地配、即时配、个人业务三大板块组成的立体化配送服务体系,全面覆盖企业、商家和个人用户,涵盖零售、餐饮、传统物流等末端配送以及同城取送件及代买多个场景;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打造的智慧物流系统,可灵活嫁接订单与骑士的供需匹配,并向行业开放服务能力,提供有力履约保障。京东到家平台入驻近10万家零售门店,形成了以超市、便利店、菜市场、药店、水果店、花店、家居时尚门店、蛋糕烘焙门店为主的全业态发展趋势。 

2、促进新兴消费。4月,京东到家平台联合零售商、品牌商面向全国700余县区市发放2.5亿消费券,其中上海地区发放2000万消费券,有效拉动了消费热情。消费券发放期间,京东到家平台上海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30%以上。 

3、赋能智慧履约。达达集团发布“超市全渠道履约”解决方案,通过履约中台+智慧物流系统+定制化的仓拣配一体化履约解决方案,助力实体零售商解决目前线上化的最大痛点——多渠道订单高效履约。该履约中台已在上海的众多商超门店快速推广部署中,经验证,可大幅提升履约效率,助力商超实现全渠道订单1小时送达。下一步的促消费活动中,该中台系统使用费,将面向商家提供全部五折优惠。 

4、推出新型服务。京东到家与达达快送双平台上线“无接触配送”,上海地区消费者选择“无接触配送”订单量日均增长高达130%以上。此外,达达快送平台还推出“信用骑士”服务新模式,当配送文件证件、手机数码、高端酒水等高价值订单时,系统订单自动匹配具备“信用骑士”认证标签的骑士进行配送。

 

上海的总部基地效应正持续凸显,为国内经济的回稳和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Q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从拼多多的发展状况和数据来看,疫情是否对国内的在线经济产生了影响?目前拼多多平台的企业和商家运转情况如何? 


A陈秋:在上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拼多多平台和生态中的大量企业,已经恢复了正常运转,并在3月实现了强劲增长。自3月15日以来,我们的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经稳定在5000万件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60%。整个3月份,拼多多平台的实物快递包裹总数超过了15亿件。

以物流包裹数为代表的在线经济的强势复苏,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3月份,全社会57亿个物流包裹的产生与投递,很大一部分是由总部位于上海地区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和总部位于上海的通达系快递企业,所创造并完成的。

这表明,在抗疫复工时期,上海着力打造的线上和线下“新基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在优越的营商环境的推动下,上海的总部基地效应正持续凸显,为国内经济的回稳和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有效满足特殊时期的市场需求,帮助商家创造稳定增长的订单,推动供给和需求间实现正向循环


Q新民晚报:抗疫复工时期,拼多多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释放消费需求、帮助平台商家实现稳定发展?其中有哪些创新的亮点?


A陈秋:抗疫复工时期,拼多多的主要职责是充分激活并释放全国市场的需求潜力,同时帮助各产业集群和制造企业,迅速且精准地匹配市场需求,从而带动企业稳订单、促增长,实现化危为机。

围绕上述目标,自2月以来,拼多多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促消费方面,拼多多先后出台了多项补贴政策,并且继续加大百亿补贴战略的投资力度。今年一季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平抑物价、刺激需求、支持物流发展,拼多多平台直接补贴的金额超过50亿元。通过让利消费者和平台商家,拼多多持续增强线上消费的势能,为商家创造更多订单。

稳发展方面,拼多多针对商家始终坚持“0佣金”和“0平台服务年费”的政策。2019年,拼多多的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仅“0佣金”政策,就帮助商家节省了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成本,此外商家也不需要缴纳任何平台年费。2020年,在新的时期、新的阶段,拼多多也郑重承诺,会继续坚持“0佣金”和“0平台服务年费”的政策,预计全年将为商家节省800亿元以上的运营资金成本。 

此外,针对市场形势的变化,拼多多充分发挥平台的技术和市场规模优势,帮助各产业带精准对接市场需求。自2月起,拼多多全面启动了产业带复工大联播暨“拼交会”计划,通过这一大型线上展销模式,来带动各产业带恢复正常发展。截至目前,已经先后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多个地区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展开深入合作,联合近百名市县长,通过“市县长直播”和永不落幕的线上展销会的形式,带动各地区的消费品对接6亿用户的需求。其间,拼多多还以平台大数据为支撑,持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中小企业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转型升级。 

通过这些举措,拼多多有效满足了特殊时期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帮助商家创造了稳定增长的订单,从而推动供给和需求之间实现了正向循环。作为一家根植上海、嫁接全球、服务中国的电商平台,后疫情时期,拼多多会继续以消费者为核心,竭力营造健康、良好、共赢的新电商生态,有效助力上海线上新经济的发展,持续将“拼”的精神注入到新经济的发展之中。 

 

采取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助力汽车后服务行业小微商户共克时艰


Q东方网:近期市民开车出行增多,汽车服务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疫情催生了在线经济新业态,途虎养车怎么来适应这样的趋势,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A胡晓东:汽车后服务行业受到此次疫情的冲击较为明显。途虎养车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并采取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助力行业端小微商户共克时艰。 

在物资支持方面,向上海地区以及全国其他地区汽车养护小微商户提供了4万个口罩、2000多瓶消毒液,折合人民币超120万元;先后三次减免工场店尤其是武汉地区工场店的管理费,减免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在资金支持方面,联合合作银行,向工场店商户提供1亿元低息无抵押信用贷款,目前放款近7000万元,上海地区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数百家途虎养车工场店申请贷款已到位。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和政府扶持政策的有效落地,目前全国途虎养车工场店已全部复工开市。从经营数据情况看,上海、北京、广东等地门店经营恢复情况较好,3月份经营恢复约80%,4月份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部分门店同比还有小幅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无接触式消费成为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典型消费行为。为此,途虎养车推出了一系列新消费举措,做精做专主营业务,为用户提供创新的在线服务体验。 

一是推出无接触养车,实现“线上预约、线下无接触服务”。无接触养车服务以电子化+标准化,为消费者带来省心、放心。这套服务包括线上下单+电子检测、施工直播随时看、钥匙消毒保安全、全程保持安全距离,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二是开展车辆免费消毒,实现安心养车、安心驾乘。3月,专门推出蒸汽消毒和臭氧消毒两种方式的免费车辆消毒杀菌服务。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范,在岗员工除了佩戴口罩外,每天需要测量体温三次,与客户沟通时保持安全距离,门店保持经常性消毒和通风,确保店面环境及客户接待安全。 

三是推出“车辆健康码”。4月,途虎养车推出车辆免费检测得“车辆健康码”服务,帮助车主掌握车辆安全数据,提前预警排除隐患。目前,车辆免费检测的权益已经领取了70万份。 

四是创新汽车养护消费体验。途虎养车也推出了全新的消费体验活动——轮胎节和保养节,此次更是推出指定轮胎“买三送一”,买轮胎送全年免费洗车等活动,为促进消费推出1000万保养补贴。为了普及养车知识,我们还推出了“线上养车宝典”,为客户提供在线服务。

来源: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