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学准备、就业民生、在线新经济……今天市委常委会关注的议题与你息息相关!
发表时间:2020-04-20        [打  印]        [关  闭]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今天上午(4月20日)举行,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指出,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因时因势打好各项工作组合拳,危中寻机下好改革开放先手棋,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牢牢抓住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学校门、就业岗、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当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上始终绷紧这根弦,牢牢抓住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学校门、就业岗、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快速反应,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萌芽状态。要守住守好口岸防线,巩固深化社区防控,加快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引导市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要把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更精密更严密,推动学校全链条、全过程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深入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优先保障防控一线需要,不断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及时释疑解惑、回应群众关切。

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守住底线,把稳就业、保民生摆在突出位置

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守住底线,把稳就业、保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在做好“六稳”工作和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上拿出更多硬招实招。要科学研判变量,全力稳住存量,努力做大增量,坚决做好减量。要把稳外需与扩内需、抓引资与抓引才、稳增长与保民生结合起来,着力释放消费潜力,加强高端人才延揽储备,关心好中小企业、困难群体和重点就业人群,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狠抓政策落地,推动改革深化,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聚焦在线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会议指出,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加快培育和壮大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积极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落实,加快释放政策红利,更好促改革、促开放。聚焦在线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培育新消费、形成新动能。围绕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战略实施,持续打造投资热点、培育发展亮点,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