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举行“民政部大讲堂”专题学习社区矫正法
发表时间:2020-10-16        [打  印]        [关  闭]

10月16日,民政部举行“民政部大讲堂”,邀请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同志就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授课。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姜爱东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详细讲解了社区矫正的概念、源流,我国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展历程、重要作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社区矫正法的重要意义、立法精神和总体要求,以及对新形势下组织引导社会力量依法参与社区矫正的思考。

姜爱东同志强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是社区矫正工作的显著特征,社区矫正法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今年初,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对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进行部署。随后,民政部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司局,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民政部门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社区矫正法有关民政工作的各项要求,包括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培养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引导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发挥民政工作合力等。

本次“民政部大讲堂”是部直属机关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具体安排之一。下步,民政部将按照工作方案安排,继续做好社区矫正法各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