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项目志愿者培训活动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19-07-29        [打  印]        [关  闭]

为规范上海市公立医疗病人满意度调查项目志愿服务工作的流程,确保调查服务工作的质量,不断提升志愿公益服务的水平,2019年7月12日至7月13日,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项目志愿者培训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各院校医学及社会学相关专业,共计约130名在校大学生出席了培训。

image001.jpg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模拟实训两个部分。7月12日理论培训阶段,项目组罗惠文老师简要介绍了项目指标体系的各项含义及要求,项目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薛迪强调了满意度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并对项目指标内容中重点且易混淆的概念作了补充解释。

image003.png

下午,项目组专家范仲珍老师向志愿者传授了项目调查过程中,如何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技巧,并就调查过程中会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展开分析。IT技术支持李木子老师为志愿者们介绍了“医评沪动”APP电子问卷的实务操作。最后,项目组志愿者管理老师陆婧为志愿者们解读了项目含义,强调了志愿者工作的规范和纪律要求,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角度重申了志愿服务的意义。理论培训结束后,所有志愿者参加了闭卷考试,再次回顾当天培训成果。

image005.png

7月13日,项目组为志愿者们安排了模拟实训,由历年优秀志愿者组成示范团队,安排新志愿者观摩示范团队从寻找患者到完成问卷的全过程,随后要求新志愿者们自主参与模拟实训,督导老师在旁实时指导、讲解调查要点和注意事项。

image009.png

实训结束后,志愿者们分组进行讨论交流,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寻访病人采集问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需要注意的细节等,分享气氛积极热烈。

此次培训为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夯实了基础,明确了志愿者工作的规范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增强了志愿者队伍的团队精神。7月15日开始,志愿者们将分组在本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病人满意度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