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专家意见征询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0-06-01        [打  印]        [关  闭]

为更好地推动、开展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调查指标体系,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于2020年6月1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举办了“2020年度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专家意见征询会”,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新闻宣传处处长、文明办主任艾晓金,新闻宣传处调研员、文明办副主任俞军,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徐奕丽,市行风建设促进会会长刘国华,常务副会长刘根荣,副会长俞卓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项目专家组组长薛迪,申康中心党委副书记方秉华,复旦上医医管处副处长赵阳,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卫健工作党委副书记徐世明,本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代表、第十二届行风建设监督员代表等出席会议。

图片1.jpg

会议由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会长刘国华主持,刘会长简要介绍了近七年满意度调查项目实施开展的总体情况,并就2020年度项目调查的征询范围及内容做了概述。

图片2.png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项目组专家组长薛迪汇报了2020年度新冠病毒疫情特殊时期下,满意度调查项目在调查方法和策略、指标维度和内容等方面所做的调整,并提请与会专家就征询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3.png

各与会专家肯定了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项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公正性、客观性给予高度评价。各专家就今年特殊环境下,本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有效性等调查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气氛热烈。

图片4.png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肯定了满意度调查项目对医疗机构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提高患者就医获得感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对在门诊、住院问卷中加入“抗疫服务”项目表示了肯定,并强调这是具有前瞻性的举措,满足在疫情防控下的社会就医需求,契合国家卫生健康工作最新指示,希望市行风建设促进会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的同时,将对应的指标从常态化防控角度入手,如重点关注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的有效性和便捷性等,进一步优化调查指标体系。

图片5.png

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艾晓金处长肯定了2020年度满意度调查指标体系的设置,强调指标紧跟国家医改和防控新冠政策,并提出:在疫情之下的医疗费用合理应更侧重“结构性”,如提示患者去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支出的检测费用外,医疗费用的构成是否合理等,从而了解医疗费用背后的医疗行为是否合规。同时,艾晓金处长希望项目组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满意度指标体系,以更客观有效地反映病人的就医体验,为医疗机构落实改善服务细节提供有效参考。

本次专家意见征询会后,项目组将根据各方专家意见,梳理总结,进一步完善2020年度上海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病人满意度调查项目指标体系,开展下一步的数据采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