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患者,医德崇高,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颁出
发表时间:2020-10-17        [打  印]        [关  闭]

白发医者,心有大爱;白衣逆行,感动中国。10月16日,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颁奖活动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王振义等11位80周岁以上、从医50年以上,德高望重的医界泰斗荣膺“医德之光”奖项,万小平等10位医务工作者获“医德楷模”奖项,丁新德等10位医务工作者获“医德楷模”提名奖,张文宏等15位抗疫先锋获本届“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

image001.jpg

11位“医德之光”奖项获奖人获颁
(11位“医德之光”奖项获奖人获颁)

10位“医德楷模”奖项获奖人获颁
(10位“医德楷模”奖项获奖人获颁)

10位“医德楷模提名奖”获奖人获颁
(10位“医德楷模提名奖”获奖人获颁)

15位“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获奖人获颁
(15位“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获奖人获颁)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方文进,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会长俞卓伟、理事长邹冬冬,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范关荣、会长刘国华、常务副会长刘根荣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主办,并得到了上海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基金会、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爱康集团的支持。

首届颁奖活动启动仪式,由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启动点亮“医德之光”“医德楷模”奖项徽标:单蛇杖、银杏叶植根华夏沃土,意喻中西医携手同书医界传奇;白玉兰与上海城市建筑剪影勾勒出上海风尚,光芒与月桂叶交织出医务工作者守护人民健康的圣洁光辉。

image011.jpg

本次活动是对“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医务工作者们高尚医德风范的至高礼赞,旨在树立行业新风,推进文明行业创建,鼓励广大医务人员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而努力奋斗。

作为上海卫生健康行业职业道德的崇高荣誉奖,“医德之光”“医德楷模”奖项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不仅意味着肯定与褒奖,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抗疫斗争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本次活动还迎来了上海艺术家们及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倾情助力:原创诗朗诵《有这样一群天使》、上海京剧院《医务人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上海芭蕾舞团《惊蛰》、《天使的微笑》和上海沪剧院《一路有你》,艺术家们用艺术的魅力,致敬守护上海百姓健康的“白衣天使”。

image013.jpg

颁奖活动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唱团《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全场纵情歌唱医务工作者的侠骨柔肠,歌唱“健康中国”的蒸蒸日上。医行四海,是他们——上海医务工作者,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赤忱为民的崇高品格,给患者带来光明和希望,给城市带来温暖和安宁。

image017.jpg

附: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获奖名单

1. 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奖项获奖名单(11人,按姓氏笔画排序,“医德之光”获奖者均系80周岁以上、从医50年以上德高望重的医界泰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丁文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王振义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 叶景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 史宗俊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沈镇宙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陈灏珠
上海市宝山区吴淞中心医院 周礼荣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施 杞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顾玉东
上海市胸科医院 廖美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戴尅戎

 

2. 上海市首届“医德楷模”奖项获奖名单(1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万小平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华克勤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严 正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邵志敏
上海市同仁医院 茅爱武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赵培泉
上海市东方医院 胡 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皋 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谢 青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詹红生

 

3.  “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获奖名单(15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上海市同仁医院 于亦鸣
上海市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小光
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 王雄彪
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 占归来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朱仁义
上海市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 吴瑞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张文宏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 张益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陈 巍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周 新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钟 鸣
上海市浦东医院 禹宝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蒋捍东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惠 蔚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樊 民

 

4. 上海市首届“医德楷模”提名奖获奖名单(1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崇明分院 丁新德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吴先正
上海冬雷脑科医院 宋冬雷
上海市肺科医院 周彩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 赵志芳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姚巧兰
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 顾春江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郭常义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龚 辉
上海市宝山区仁和医院 程克文